闻笛赋

脱离了高级趣味的人 | wb@闻笛子

[J+][翔润]失速症(十三)

*翔润现实向,HE。


《失速症》(十三)


从夏威夷返回日本后,五个人都被事务所痛骂一顿,谁也没能幸免。

 

好消息是他们总算保住了五人制的原则,惹祸的制作人则被调去其他岗位,坏消息是每个人都要提交一份正式的检讨书,Johnny社长在这些细枝末节的事情上意外守旧,检讨书必须用手写。

 

自从购入最新款的Mac电脑后,樱井就很少在纸面上写字了。他掏出久违的钢笔,坐在客厅餐桌旁奋笔疾书,可惜才写了两页,就被一通电话打断。

 

电话里,经纪人通知他去参加一场酒席,由事务所高层出面宴请电视台的关系者,年轻的偶像是花瓶一样的点缀,负责敬酒和赔笑。他很讨厌这类社交活动,不过比起在冬天的大海里捞鲍鱼,或是在高空飞机上做失重实验,终归要轻松一些。他自知没有选择工作的权力,只能脱下红色背心和破洞牛仔裤,换上西装,打好领带,耐着性子前往。

 

等他终于重获自由,天色已经很晚了,除了父亲因公前往海外,其余家庭成员都已归家。樱井家坐落在一处安静的高级居民区,是东京都内奢侈的一户建,他远远望见客厅的灯光,突然想起检讨书还留在餐桌上,急忙快跑几步,推开家门,但为时已晚,未完成的检讨书正躺在母亲手里。

 

母亲用意味深长的目光打量他:“翔,过来,我有话问你。”

 

樱井翔自知躲不过,只能硬着头皮,乖乖走过去。

 

家里的客厅很大,但家具并不多,陈设规整而克制,符合父亲的身份,而他白天脱下来的红色外套和破洞牛仔裤还搭在木纹沙发侧面,显得格格不入。他在餐桌旁坐下,解释说:“不是什么大事,那厮欺负我的队友,强迫患病的相叶跳舞,害得相叶气胸复发,我替同伴伸张正义,揍了他一拳,仅此而已。”

 

出乎他的预料,母亲并没有过问他的武勇传,只是把检讨书放在一旁,转而问道:“学校最近怎么样?”

 

“很顺利,”樱井立刻回答,“学分已经攒够了,论文也在写,明年就能如期毕业,我没留级,没违背当初的约定。”

 

在他用力过度的陈词下,母亲严肃的神色终于有所缓和:“我没有怀疑你的能力,也知道你能同时兼顾工作和学业,但如果你继续熬夜的话,以后身高就没救了。”

 

樱井耸耸肩膀:“无所谓,反正身高也不是人气来源。”

 

“那你告诉我,什么是人气来源?”

 

这个问题一针见血地戳中樱井翔的痛处,他不大情愿地低下头,咬住嘴唇。

 

他的确足够勤奋,足够自律,不论工作还是学业,都能拿出十二分的毅力,但令人不安的并非眼下的辛劳,而是未来的不确定性。

 

面对敌人,他能毫无顾忌地吼出一通豪言壮语,但面对家人却不行,他不知道如何把漂亮话变成现实,人生不是一场赛跑,只要闭眼向前冲就能取得胜利,他站在岔路口,却看不清前行的方向。

 

母亲见他陷入沉默,又问:“那个姓松本的孩子,前些日子也毕业了吧。”

 

“嗯。”

 

“我想你应该知道,毕业是就职的黄金机会,一生就只有一次。”

 

“松本已经有工作了,他是杰尼斯事务所的偶像,目前没有辞职的打算,”樱井顿了一下,很快便抬起头,补充道,“我也是。”

 

母亲迎上他的视线,凝着他的眼睛,半晌之后宣布妥协,转而指了指手边的电话机:“好吧,你的偶像同事今天有留言找你。”

 

樱井不禁怔住,本能地想把电话抱进卧室,躲起来一个人听,他但很快又觉得这个想法实在太刻意,于是他做出无所谓的样子,当着母亲的面点开留言箱。

 

『翔くん,检讨书要怎么写啊,我从来没写过,正烦恼得不行,你肯定已经写完了吧,能不能借我抄抄——』

 

面对母亲质询的视线,樱井露出无奈的表情:“松本是我们当中年纪最小的,所以有点,呃,幼稚。”

 

留言箱里松本润的声音还在继续播放:『——对了,我虽然没写检讨书,但是总算把下次公演的策划案写出来了,关于每个人solo的部分,需要单独讨论一下,你什么时候有空,我来找你。』

 

留言到此为止,没有任何不妥当的内容,听到短促的“嘟”声,樱井暗中松了口气,但他很快发现母亲正饶有介事地打量他。

 

女人的洞察力向来不能小觑,他硬着头皮,在不安中等待对方开口——或许会说出一句令他原形毕露的话。还好樱井太太只是微微叹了口气,感慨道:“你怎么说人家幼稚,松本是个很认真的孩子啊。”

 

“他是很认真。”樱井点头附和,“是我们之中最认真的一个。”

 

“而且他也很信任你。”

 

“算是吧。”

 

“那大野,相叶,二宫,他们怎么样?”

 

“都是很好的队友。”

 

母亲微微叹了口气:“那么你要知道,你的决定,不仅关乎你自己的人生,同时也关乎他们的人生。你或许觉得自己挺身而出保护同伴的样子很帅,但你得想清楚,你真的能负起责任吗?”

 

樱井只觉得心下一沉,他怎么可能不懂,虽然世界上有数不清的岔路口,可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条单行道。

 

但他还是攥紧拳头,答道:“我会尽力而为的。”

 

他穿着规整刻板的西装,领带也打得一丝不苟,身体里的火焰裹在黑灰色的布料里,无法散发光和热。他只能依靠气势与家人战斗,经过漫长的僵持,才取得艰难的胜利。母亲终于松口道:“既然你已经考虑清楚,我就不拦你了。”

 

樱井翔松了口气,但母亲很快补充道:“只不过你选的路没人走过,往后不论你遇到什么困难,都别指望家人能帮你的忙。”

 

他的语气有点委屈:“妈,我已经成年了,早就不指望家里帮忙。”

 

“连房间都打扫不好的小鬼没资格跟我叫板,”樱井太太站起身,一边将他的红色背心收进洗衣篮,一边嘟囔道,“啊啊,男孩子长大了真是一点也不可爱,还是女儿好……”

 

他取回检讨书,打算回自己房间继续写,七岁的弟弟正窝在客厅沙发里看电视,突然转过头,扯着嗓子问:“哥,以后你也会成为这样的大明星吗?”

 

电视台刚好在播放前辈团的oricon连冠记录,掌声和赞叹声透过音箱传出,挺拔英俊的男人们站在辉煌灿烂的演播室,朝向尖叫的观众挥手致意,一切都太美好,几个人的面孔在强光下有些模糊,好似一场不真实的梦。

 

樱井翔没能立刻回答弟弟的问题。

 

他也想笃定地说,我会的,但在家人面前,他始终拿不出面对敌人的气势。

 

他搜肠刮肚,在瘦削的身体中拼命寻找,企图找出足够的勇气来支撑自己点头,就是在这个时刻,松本润的身影骤然浮现在眼前。

 

家里的台灯色调偏冷,可他却看到了绚丽斑斓的舞台,松本润穿着洗衣粉味的白衬衫,站在舞台中央,被台下星河般的手灯灯光包裹。白衣的少年在星辉中翩然起舞,干净得像是刚刚破茧而出的生命。

 

一曲唱毕,伴奏音乐缓缓淡去,掌声和尖叫声犹如雷动,回荡在大都会正中央的体育馆上空。松本润站在世界中心,举目环顾,乌黑的眸子仿佛倒映出整个宇宙。

 

樱井在幻想中睁大双眼,下一刻,松本润看到了他,与他四目相对,对他展露笑容,微微垂下眼帘,勾起嘴角,脸颊上泛起一丝红晕,那是经历漫长的跋涉终于得到褒奖时,满足而又羞涩的笑,透着令人心驰神漾的美丽。

 

星辉熄灭,舞台重归黑暗,他的心头有清风拂过,将遮天蔽日的迷雾吹散。

 

他终于看清了未来的风景。

 

昏黄的室内灯光中,他转向弟弟,露出一抹微笑:“没错,我们会成为日本第一的大明星,每天你都能在电视上看到我的脸。”

 

但弟弟没有表现出他预想中的兴奋,只是把遥控器扔到一旁,望着天花板,用稚嫩的声音说:“可是我听爷爷说,他不希望你总是上电视。他说电视里的明星都是小丑。怎么办,你要惹爷爷生气吗?”

 

樱井翔哽住了。

 

他的肩膀突然变得很沉,他瞥了弟弟一眼,又和母亲交换了视线,最后在宽敞肃穆的客厅里环顾。

 

他突然发觉自己早已不属于这个空间。

 

离开温室的时候到了,他想,为了摘下更高、更远处的星星,为了抵达梦中的未来,他必须抛弃脚边温润的土壤。

 

他花了几秒钟平复心绪,终于把埋藏许久的话说出口:“妈,毕业后我打算搬出去住。”

 

母亲像是早就料到这一刻似的,用略带悲伤的目光望着他,缓缓点了点头。

 

-待续-


*快要突入尾声了,日常求评论~红心~推荐~


评论(10)
热度(9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闻笛赋 | Powered by LOFTER